DSCF0304
大多數人,早在開始"學攝影"前很多年,就開始有拍照的行為
但是開始學攝影後,"莫忘初衷"卻變成了口頭禪
拍照跟學攝影,在許多人的心中似乎是不一樣的事情
好像"學"了攝影後,一切的動機都不再那麼單純,好像拍得漂亮是義務
渴望被肯定、渴望受到社群的認同、渴望得獎、渴望成為大大、渴望靠這個興趣賺錢

藍與白_Blue & White 1
2007年,開始學攝影的第二年
我受到柯錫杰的攝影觀念解放,嘗試不同的攝影類型
那兩年我認識了一些攝影創作者,被李旭彬老師的評圖功力震撼而開始嘗試評圖磨眼力
沒多久為了更密集地訓練,受邀開始在Nikon Club擔任評議委員
在感嘆台灣攝影的貧脊時,突然接觸到攝影藝術創作的朋友,才發現台灣早有這樣的世外桃源,只是自己無知

DSC_4470b
然後接觸到日本的攝影集,開始捕捉生活中自己意識的倒影
從搞不懂日本Epson百萬影像大賞得獎作品在幹嘛,到略過台灣初賽只為了想直接讓森山大道看看自己的東西
那時理想好高、熱情像原子反應爐一樣
還在煩論文寫不完時,已經不小心K完老蔣談完形心理學的書觀念攝影--影像的視覺心理剖析

即便當時我已經不認為攝影是在追逐標準化的"好照片"
然而,我的確相信著這條攝影的路,是該一直"前進"的>>>>>>>>>
或許當時太年輕,仍然希望自己的興趣能玩出成就
或許有一天,也能得到重要獎項的肯定,或是出版攝影集.....
P8200048

2009年,學攝影的第四年,我開始上班了
廣告圈工作的節奏快到令人窒息
很快地我發現我榨不出多餘的心力,可以像以前那樣奢侈地耗費在攝影的思考上
這兩年來,作品的完成度還是有些微提升,但整體而言進步的速度緩慢到令人沮喪
(這點來說我真是佩服張雪泡)

這時必須要開始正視....
好吧,對於這個興趣我畢竟是沒有足夠的決心可以背水一戰地投入當個專職的創作者
或者是受限於其他現實上的限制,時間、心力、身體條件、資源
就像朱學恆說的......
若你期待的是不用犧牲什麼就能賺大錢過好日子又能同時玩好音樂,
那你不是在追求玩音樂而是在追求完美的人生...

我不至於天真至此,但不禁心想,我的困境也正是許多人的困境
那麼未來的日子裡,攝影對於我到底是什麼呢?
我已經不再追逐受肯定的影像,看破了攝影社群的生態,隨時有辦法靠攝影賺錢卻覺得志不在此
接下來我該追逐著什麼樣的影像?

PA100027
這兩年來,雖然主題創作的產量少到驚人,不過我並沒有停止拍照
主張"攝影即生活"的我,仍然像一般人一樣持續地拍攝著週遭的人與事

T3_090528_018

SDIM1180

P5010049

DSCF0223

DSC_7345

DSC_7575

DSCF1869

DSCF2825

DSCF2982

外婆過世的時候,我回頭去看了80大壽時我幫兩老拍的照片
兩個過80歲的人,可以這樣開朗、情深、有活力
one kiss at 80 years old
然後這張照片拍完沒幾年,外婆診斷出癌症
治療過程中很快地失去元氣精神,接著很快地走了
這張照片對我而言,重要的已經不是在flickr上有幾個fav,或是在Nikon的活動中上過Yahoo首頁
而是突然慶幸起,自己當時已經有足夠的技巧,還有對生活照的足夠重視...
讓我可以比沒學過攝影的人、沉迷於器材畫質與拍糖水片的人,
更有能力捕捉下這個一直觸動家族裡每個人的一刻

至此,學習攝影突然有了新的意義
是啊,初衷從來未曾改變,只是多了更多工具去捕捉與傳達
關注的面向更多了,凝結住的東西也更多了
這迷人的生活的氣味~

現在就開始吧~!!
拍攝自己想要與需要的照片,並學習為更加滿足自己而進步
如果你可以極端感動自己,那麼就可以真實地感動別人
不要再為了獲得他人的肯定而進步了


延伸閱讀:[攝影書籤] ダカフェ日記 by.森 友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