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作者/ 蔣載榮
出版社/ 雪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2020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我很久之前就一直很想要讀這本書 但又怕看不懂
一直到去年才入手這本書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對心理學還蠻有興趣的
即使在論文告急之時 還是花了點時間概略地看完

老實說 我真的太喜歡這本書了!!!!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講解視覺心理的基礎 也就是視覺原理以及生理系統
第二個部份就開始講到知覺 也就是"看"了之後的判斷
第三個部份是完形心理學的概念以及攝影上的應用

因為是概略翻過 所以僅就我領略到的去提
文中提到了視覺的構成與錯覺..盲點等等
看完之後 就能領略大多數的視覺遊戲
另外完形心理學其中一個重要概念 就在於"視覺場"
在視覺場中的所有元素會彼此作用 因為某種形式而彼此共鳴
不是互相吸引 就是互相排斥
種種元素交互作用 才會1+1>2 強化整張影像的張力
就像蔣老師說的...
"要評斷一位畫家或攝影家的視覺表現水準,並不能只考量其技術與美學的表現而已,
還要審視他對存在於視覺場內個元素間關係的敏感度是否夠高而定"

然而視覺場中的各個元素 要如何產生作用 並凸顯主題
書中提到了幾種方法
包括了封閉性..連續性..相似性..接近性..共同命運..視覺偽裝以及異質同形
在觀看的時候 會一直聯想到過去看過的藝術作品
看完書之後 就能了解許多基本構圖原則的由來
為什麼要破格..為什麼用框景 而且....
很多以前莫名喜歡的作品 逐漸了解到原因
過去覺得明明違反基本構圖原則 卻出奇舒服的作品 也能知道為什麼
也許這本書對拍攝的影響不會立即反映出來
但我認為對於觀看的敏感度會有立即的反應
蔣載榮自述跟隨完形心理大師學習的時期 讓自己作品脫胎換骨
我相信絕不誇大
在此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