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作者:謝明錩/著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393868
裝訂:平裝

之前與PTT版友的一些交流 讓我領略到...
攝影作品的價值來自於兩者

一個來自於影像本身訴說的意涵以及故事性
另一個來自於純然的美感

在台灣或許由於紀實攝影本來就引領風潮
所以往往比較注重影像本身的故事性
沙龍攝影雖然好像比較注重視覺的美感
可是常常流於"被攝者的美"而非"影像的美"
或是一些表層美感的操作
柯錫杰某些作品就比較像是讓攝影走回繪畫性
操作色彩與幾何的構成
為了讓自己對美感運用的理解更廣
原本想要回頭念藝術史 但是感覺有點事倍功半..
後來無意間發現了這本書名芭樂的書...看懂世界名畫
雖然作者是以"看懂"為前提去撰寫
不過藝術欣賞本來就牽涉到歷史脈絡
所以他在文中也很精簡地描述了各派的發展脈絡
承襲了什麼 創新了什麼
看完之後對於西洋繪畫的發展方向很快就能有初步的概念

看到完之後...
覺得裡面提到了一些原則我覺得是蠻好用的
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統一中有變化"..
統一可能是筆觸..色調..明度..彩度..結構..或是任何表現方式上的一致
在這之中利用其中一項或少數幾項變化來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即使從古典畫派到野獸派..立體派..甚至是抽象派
這個原則的適用範圍非常大 在攝影中其實也蠻常見的

此外帶給我比較大的啟發 是"色彩的對話方式"
畫面中的色彩怎樣安排主從..怎樣讓主副色調對話 而非各說各話
怎樣利用明度跟彩度的搭配 讓多種色彩能夠融合並凸顯主題
尤其不同明度的色彩運用方式 是以往我比較忽略的
還有裡面提到幾個流派對"空間"詮釋方法的不同
也是在攝影創作時可以思考的方向

對相當忙碌而沒有時間從頭學習西洋藝術史的朋友來說
我覺得這本書是相當簡單扼要 能讓人快速抓住重點的好書
推薦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