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作者:柯錫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059506
裝訂:平裝


以這本書的熱賣程度 我相信不少人都看過
也有不少人在部落格..論壇發表過心得
這本書在我手邊已經有一兩年了
不過一直沒有把感想整理出來~
最近開始想整理一些看書的心得
總覺得不能不先從這本書開始
不論我現在覺得這本書如何...
這本書的確是帶給我相當大的影響~
看完這本書的那段時期..
我不斷地拍著色塊與極簡的結構
有時候同學會開玩笑地說..柯錫杰是我師父 XD
but anyway~ 我不認為影響僅止於此就是

我從書中獲得幾個很重要的觀念..
像是看圖..柯老說"拍兩百張, 看兩千次"
雖然我一直都會重覆地看自己拍的東西(可以說是一種自戀...)
也知道不同心境下看的感覺會改變
但是看到柯老這麼說的時候 我才開始有意識地去進行這件事
他也說"在選照片的時候, 你才感覺到與他人的不同"
結果我從這樣與自己作品的對話當中 學到了很多東西
某張照片也許一開始自己覺得很喜歡..太棒了~!!
看了幾次之後 缺點會慢慢浮現出來
再看更多次之後 那缺點就像沙鍋一樣大
這時自己就進化了~

學攝影學到開始拍出一些成果時
我跟很多人一樣 到論壇去貼作品
論壇都有大小首頁的精選
有時候自己也會對此患得患失
不過看到柯錫杰說"我不要當象牙塔裡的國王, 在開闊的天地間當個海綿, 樂意之至"
也慢慢覺得..有那麼多人可以讓我學習 這是一件多棒的事

柯老的作品相當簡潔 沒有什麼多餘的元素
可是常常又超越真實..有一種難以言諭的想像空間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等待維納斯"是他最有名的代表作
我之前還為了看這張用轉染法沖洗的作品,原始色調有多迷人
跑去交大看他的展
"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框, 用心體會就是一種寬"
看了柯老的作品之後 我才開始注意到作品中的想像或思考空間
現在覺得這其實就是決定一張照片藝術性高低的關鍵之一
沒有思考空間的作品 看的當下覺得很漂亮 然後就沒有了
多看幾次之後就覺得索然無謂 看完腦海也不會一直浮現那張影像
而一張好的作品 即使看的當下不見得有很強烈的感覺
仔細玩味之後 卻慢慢發酵 盤旋在腦海 觸發許多想法
體認到這一點之後 我就開始習慣花較長的時間去觀看一張照片 反覆思考
自己拍的照片 只要有一丁點覺得無法釐清的想法 我就會留下那張照片
然後不斷地回頭去看~
有些照片到最後完全失去了任何想法 我就會刪掉
可是有些照片 在經過幾個月之後 我才發現那未釐清的部分,藏著多麼深沉的興味

柯老有一句話很喜歡..
他說有一位年輕朋友帶著自己的照片去給他看
他看了之後告訴他...
"你的照片很漂亮, 太漂亮了, 以致於看不到攝影者的心"
我那時驚覺到.. 如果我拍的東西跟別人都一樣
就算拍得再怎麼漂亮 我來拍跟別人拍有何差異
那麼我只是一位"快門操作員" 失去了自我的獨特價值
於是我學會觀察自己的生活週遭 記錄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要追求的不是"好照片" 而是"我的照片"
當所有條件到齊時 那自然會成為"好照片"
2006年底我在挑選自選集的時候
誤打誤撞發現情緒在影像當中洩漏出來
自此之後 我就開始觀察自我或潛意識如何顯露在我的影像當中~
發現的當下 真的會有一種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不過整本書我想最重要的部分..
在於柯老那種藝術家的心胸
他像個孩子一樣用好奇心不斷地觀察這個世界
不斷期待著所有事物..各種生活經歷對自己的刺激
我相當崇拜這樣的豁達
這也與我在廣告系學習創意的時候 許多老師的教導相符
雖然我很難改變自己習於安逸的個性
可是在觀念上 我儘可能地讓自己隨時準備改變..
對改變抱持寬容的態度
對作品也不會急著斷定 總是留下許多可能性
我想這就是一個人的"寬度"吧~

即使書中的很多作品 我現在看來並沒有"那麼好"..
最出色的我想還是那幾張極簡..抽象風格的作品
但這本書仍然很適合留在手邊
隨著自己觀念的轉變 人生經歷的累積 從書中獲得的東西也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