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人來說,生活照常常是一個搬不上檯面的名詞
在台灣,要是說我想要學攝影
很多人會七嘴八舌地跟你說怎麼拍大景..怎麼拍美女..怎麼拍飛羽..怎麼街拍
如果有個網友拿了神兵利器卻拍得毫無感覺
大家會說他拍得根本是"生活照"
我想箇中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生活照沒有太多技巧發揮的空間
不太會用到搖黑卡..長曝..補眼神光..
也沒有太多火力展示的空間
只有一些很私密的記憶

即便如此,拍生活照的人少嗎?
不見得~  否則怎麼每位當爸的都有一台單眼?
只是器材論壇都會告訴你,這種東西稱不上"作品"
就算是作品,也得排在風景跟人像之後,像次等公民一樣

我常說.. 所謂的人像跟人文攝影..最重要的就是要接近被攝者,理解被攝者
眾所周知~
然而無論你怎麼深入一個陌生人,怎能比得上你對親朋好友的理解?
如果連拍攝親朋好友都拍不出情感,所謂的人文照片也不過是固定形式的複製
街拍跟偷拍也拍不出什麼分別~


前言又長了~  XD
在日本有許許多多知名的...以拍攝"自己"生活週遭題材為主的攝影師
包括梅佳代 (2007年木村伊兵衛賞)
川內倫子 (2002年木村伊兵衛賞)
荒木經維雖然有著一些聳動的元素包裝著,說到底那也就是他的生活
還有今天要介紹的..以日記式攝影著名的..森 友治



森 友治的作品我之前就常常在網路上瀏覽他的網站
不過可能因為有點零碎,雖然感覺不錯~ 但並不驚豔
前陣子我在書店看到這兩本"谷川家庭日記"的攝影集
翻了一下... 卻欲罷不能~ 當下就帶回家了  XD

我覺得森 友治與被攝者的心理距離,和梅佳代有所不同
不過因為我還沒仔細研究過梅佳代,這點我先存疑
森 友治的日記攝影相當適合作為一般人生活照的範本
充滿了溫暖與幸福的感覺~  帶著豐富的幽默感
即便他描寫的情感是那些悉鬆平常,每天上演的情節
但他運用了非常多"吸引視覺"的手法
並且看得出來他對採光所下的工夫
因此其作品具備了強烈的感染力~

相較之下,我認為梅佳代的情感是更內斂的,透明度較低的
或許對於"視覺上"吃重鹹的人來說較難以體會



我想看完這本攝影集的人.. 多少會反問自己攝影是為了什麼~?
其實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感動就是能這麼容易地被累積起來
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在夜深人靜時撩撥你的思緒
但是真的說簡單嗎?
一個只有技術而沒有豐富生活的人,一輩子也不可能拍得出來~

















看完之後~  是不是迫不及待地要拿相機去拍你的家人呢?
生活照不但能"成為作品"...
而且還能是"了不起的作品"


森友治作品網站:

http://www.dacafe.org/

http://dacafe.peti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