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入手Sigma DP1之後..
它史前時代的操控實在讓被GRD寵壞的我非常不能接受
對我來說,如果一台相機的拍攝節奏跟我完全搭不上
畫質再好也是枉然~
因此當Olympus E-P1這台用單眼感光元件(4/3" CCD)作成的隨身機冒出影子時
我很自然地開始關注
儘管感光元件尺寸相較於DP1小了一點
假設它能在其他部分(操控/價格/畫質/攜帶性/功能)獲得更佳的平衡
依然會是相當好的選擇
特別是DP1雖然感光元件大,預期高感光的表現應該會很好
沒想到ISO800偽色就相當嚴重,我幾乎很少在用
E-P1能否在這點上超越DP1也是我關注的重點之一

後來剛好學弟很早就入手,就跟他借來玩一玩
結果發現反應速度很不錯(老實說DP1都用了真的沒什麼相機會覺得慢...)
操作介面的設計也很直覺
餅乾鏡17mm/F2.8的最近對焦距離也頗近(20cm)
泛用性非常不錯
重點是那個金屬機身外殼加上品質不錯的烤漆真的很誘人
於是我就賣了一大堆東西將E-P1帶回家了  XDDDD



Olympus E-P1最震撼市場的,
莫過於將數位單眼的大片幅感光元件裝進小小的機身裡
而且,可以交換鏡頭(我買的組合是一顆定焦一顆變焦)
再者,竟然還把CCD防手震都一起塞了進去
看在這麼有誠意的份上,沒有內建閃燈就先不跟他計較了
(不過Panasonic GF-1有內閃這件事還是稍稍吸引到我)
網路上對於機身右邊的淡咖啡色握把似乎評價兩極
但我個人認為,沒有那塊握把這台白色機身簡直就是沒有點睛的龍
平凡到不行~



機背的配置對我來說頗為順手
雖然雙滾輪的運用可能還是得跟Ricoh多學學
不過在我用過的隨身機當中E-P1的操控性還算是令人激賞
在拍攝狀態下按ok叫出單一拍攝設定選單之後
再按info可以將所有常用設定以矩陣的方式呈現出來
對於單眼來說這種做法相對耗電(所以我不愛Olympus E500)
然而對於拿掉反光鏡,用LCD取景的E-P1來說
這種設計反而是一大利多

比較讓我感動的是高感光表現相當不錯
ISO800的雜訊..色彩..動態範圍以及偽色的情況都在我的容忍範圍內
ISO1600也還算不差
加上大光圈與防手震之後,拍攝彈性相當好

ISO800  F2.8  1/13"


ISO1600  F3.2  1/25"

不過因為平常上班比較晚下班
所以剛入手時我最愛的就是開著ISO6400的黑白模式
在街頭捕捉那如夢似幻的超現實夜間景象


另外比較有趣的是E-P1還內建了一些特別的濾鏡模式
濃化色調效果這我比較沒興趣,根本沒用過
柔焦效果


淡化及加光(所謂日系人像風)



柔光效果


高反差粗粒子



針孔相機


聚會的時候拿出來玩一玩還不錯~
大家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大致上我對於E-P1給予的評價蠻高的,不會低於GRD
比較值得注意一些缺點...
個人認為最麻煩的就是沒有內建閃燈啦
室內拍攝倒是很少用到內閃
不過卻也因此無法在大太陽時作降低反差的補光,
以及微光時的慢速閃燈效果
原廠的外閃實在有夠醜
掛上去我還以為這台相機是瓦力...


後來我自己去找了Panasonic的小閃燈PE-28s來搭配
裝起來像醬子
優點是可以往上方跳燈喔~


其次的缺點是矩陣測光預設的測光值不太準確,會under一些
幸好可以在"曝光偏移"的選項中,設定拉高1EV
我個人認為會比較準確(但機身螢幕要記得調暗)
自動白平衡其實沒有很準,但也沒有太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
這部分我給80分

E-P1使用對比對焦,自動對焦的速度自然是不能跟使用相位對焦的單眼相機比
我個人使用的感覺是已經比一般DC快不少
微光下的對焦準度也可以接受
反而低反差的物體就很容易發生合焦了卻對錯焦的問題
這些問題就看個人的容忍程度到哪

不過我個人依然認為E-P1在攜帶性..操控..畫質..高感光表現..反應速度..擴充性..泛用性
等各方面的平衡上,建立了前所未有的標竿
就看Panasonic GF1出來之後能否打破了

說了這麼多~  以下就上圖吧~
































































搭配Panasonic PE-28s的跳燈效果








最後再補上GRFC聚會時拍攝的Olympus Pen家族合照


 




更多照片可參考不來梅東京暴走(有新照片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