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科技的日新月異
已經使得攝影的進入門檻降到前所未有的低
幾乎可以說連猴子都會拍照
再加上最近Sony搞出了Party shot這種東西
每一個攝影人真的都得捫心自問...
到底是你在拍照?  還是相機在拍照?

目前台灣的業餘攝影論述,不是受到器材商主導
就是美少女人像的論述主導
這種淺碟化與速食資源充斥的大環境實在很侷限
硬體的發展應該使攝影者更不需要花時間掌握器材..
有更多的時間去深入影像內涵
結果卻相反,眾多攝影者反而更陷入器材的規格迷思
更將影像內涵的討論推向一個遙不可及的神話境界
要不就是將之推給個人主觀,視所有理論與嚴謹的論述為硬掰瞎扯

一直以來我都期待著市場上出現一本入門的,談攝影觀念的書籍
讓攝影學習者在學習的開端,就有技巧之外的相關知識來源
能夠在起跑點就將眼界打開
不至於走了數十年還沒發現處在死胡同裡
早期的理想選擇應該就是秦愷的<攝影創作手冊>
裡面談到基本的色彩學等知識,以及創作時的規劃方式
但我個人認為他談的方式過於標準化
仍然缺乏啟發性的作用

後來有一本<拍照前先學會看>出現
當時我心中大喜
這本書的書名簡直就是我總在論壇倡導的觀念
結果翻了以後發現,內容實在辜負了書名...
太過著重在枝微末節上,忽略了表象背後的問題
不過因為這本書對於新手非常友善
我還是到處推薦給網友

直到前陣子又冒出了一本書<拍照前先學會想>
老實說我對於這種了無新意的書名實在倒彈
再三考慮之後,本著僅存的期待...
加上作者作品曾刊登於B&W雜誌
還是翻了兩下~

結果這本書終於沒讓我失望
作者本身擅長靜物與地景的拍攝..風景也很擅長
這類型的題材在台灣的入門攝影書中根本不可能見到
其作品的多元性..複雜結構的掌握能力  還有為影像賦予深意的能力
都遠遠超過<拍照前先學會看>的作者
當然更不要提那些"聖經系列"的入門書籍 (好吧~ 數位攝影聖經例外)

除此之外~
作者在書中談論了許多入門書籍不曾談論的話題
包括怎麼樣欣賞照片.. 怎麼樣面對影像的瑕疵...
怎樣訓練結構掌握能力..怎樣從平凡的事物中尋找靈感與畫面...
我們是否該忠於影像的原貌...還有在學習攝影的各個階段該做些什麼...
大部分時候,他不會用那種很速食的step by step方式去談枝微末節的東西
而是嘗試將問題拉到更高的層次,以留下更多的解答可能
這點是我最欣賞的部分

即便書中所談的一些部分我不是相當認同
不過光是作者展現出來的..對於攝影史的認識..創作視野的寬廣..
抽象觀念的系統化能力等等
這本書就值得成為我最近推薦的最佳入門書了

希望大家的攝影路都能走得更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