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於工作的關係,
拍照(正確來說是指創作)的機會相當少
自然也沒什麼時間來更新部落格
對於那些稀少但穩定來訪的朋友們,就讓我以死謝罪吧(誤)

我手上這本是最近入手的攝影集
是一位日本攝影師伊島薰的作品
1994年時他創立了Zyappu時尚雜誌
1994-1999年期間,他在雜誌上開設了一個"連續女優殺人事件"的專欄
是的
他拍攝的題材是這些知名女星穿著名牌服飾死翹翹的樣子
專欄內文也是以報導藝人死亡的形式
結果造成一股日本女星爭相讓伊島薰賜死的寫真風潮
這些藝人包含:
小泉今日子、坂井真紀、高橋惠子、山口智子、篠原涼子、真行寺君枝、松雪泰子、富田靖子、稻森泉、鈴木保奈美、鶴田真由、佐籐藍子等人



伊島薰拍攝的死亡一點都不悲慘
相反地大部分都相當華麗
不但這些知名"受害者"身上都穿著名牌服飾,比如Gucci或是Vivienne Westwood
整個畫面的配色通常也都明亮繽紛



雖然說這些照片一開始的主題是"連續女優殺人事件"
然而我感受到的並不是"他殺",反到帶了些"自然死亡"的安祥
因為這些人物的眼神幾乎都沒有什麼驚恐(可能女優們有形象考量..)
比較像是死前終於繁華落盡,彷彿看透了自己觥籌交錯的一生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
或者是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一點一滴流逝的那個moment
無言地默念著心中永遠無法對他人說出的話
亦或者是,到了這個時候終於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不過這些作品畢竟是作為時尚攝影的內容
這些佳人們到底如何死去也就不再探究了
死得好看死得有時尚感恐怕是攝影師比較大的考量

無論如何
這個題材仍然是相當有趣
而作為時尚商業攝影的題材就更加有趣了
再加上伊島薰處理人與環境..空間的精采方式
看到這本攝影集時我還是忍不住敗了下去



可惜伊島薰在聲勢最高的時候
Zyappu雜誌被迫停刊
一直到這本再版的攝影集上市
我們才有機會輕易地入手如此精采的作品

看了這本攝影集之後,
雖然我可能不太會從他處理死亡議題的方式來看這部作品
畢竟要是作為觀念攝影,我覺得還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但是從商業攝影的角度來看...
時尚攝影可也不只是找model來擺擺千篇一律的pose而已啊~ 

我常覺得...沒有出色攝影藝術的國家,不可能有傑出的商業攝影
攝影藝術引領的是一種極端創新的環境與氛圍
在那種環境下,商業攝影才能接受更多可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