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距離上一次寫器材文,已經快兩年前了
自從Olympus E-P1入手之後,數位相機市場立刻變成EVIL相機(無反光鏡相機)的天下
Panasonic GF系列,以及Sony的NEX系列,還有Olympus後繼的EPL系列...
自Pro-sumer高階DC以及低階DSLR手上,搶下了大塊的市佔率
不過Fujifilm卻在這種背景下,推出了不能更換鏡頭的APS-C無反光鏡相機FinePix X100
也只有這種有個性的相機,才能讓我心甘情願地為它寫心得文  XD


許多人第一眼注意到X100,大都是被它的復古外型所吸引,我也不例外
然而我注意到它的外型並非是因為它"潮",而是期待著有如機械相機一般的順暢操作介面出現
我曾不只一次向玩攝影的朋友提過,我之所以到現在還持續使用Contax T3Ricoh GR1v.....
並非全然因為著迷於底片的色彩魅力
更重要的是,在我心中能夠與它們相提並論....
操控、擴充、畫質各方面都極端平衡的數位隨身機,尚未面世~
Ricoh GR Digital或許很接近了,但因為片幅太小,因此階調、高感光畫質以及景深的選擇相對受限
短暫擁有Sigma DP1一陣子,覺得電子性能實在太差,最大光圈又太小,沒多久就賣掉了

後來M43系列出現後,我認為是最接近我理想的數位隨身機
不過擁有雙滾輪的E-P1雖然操控上深得我心,色彩與高iso表現亦令人讚賞,缺點就是沒有內閃
(P家的GF以及同為O家的EPL系列的操控個人認為略遜一籌,S家的NEX則讓我無言...)
因此當APS-C片幅的X100發表之後,我個人即相當期待
對長期使用定焦隨身機的我來說,不可交換鏡頭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問題在於能不能達到隨身機的極致平衡
Sigma DP1上即可應證這一塊仍有相當的市場(可惜DP1無法滿足)


3月初我忍耐著不把年終獎金花掉,預購了X100,還經歷了日本大地震,整個大缺貨
幸好我沒有因此取消預購,順利在上週拿到了實機
把玩了幾天,雖然還沒有拍什麼作品,不過整體使用上已經有些心得


外觀上,X100跟我的E-P1+14mm/f2.5差不多大小,似乎還更輕一點點
我在店裡裝電池後拍攝的第一個感覺是.... X! 該不會是Sigma DP1的歷史重演吧....
自動對焦速度大概只比DP1快一點點,還跟DP1一樣,半按對焦時取景畫面會停頓...
(後來證明只有近拍模式下會比較有此問題)
我按耐著心中想要退訂的衝動,用X100的精緻外觀催眠我帶回家磨合一陣子
以下整理使用到目前的感想:



操控:
當然首先要從我最在乎的操控開始寫
如果只有一個原因讓我留下這台相機的話,第一個原因一定是因為這個創新的混合式觀景窗
雖然X100沒有反光鏡,卻能像DSLR一樣擁有光學觀景窗與拍攝資訊一同顯示的OVF
這真是太棒了! 除非要從特殊角度拍攝,否則我最受不了盯著液晶螢幕取景
又耗電反應又慢~ 還讓相機的握持方式遠離身體重心而不穩
有了跟DSLR一樣的OVF實在大加分,而且還可以透過鏡頭上方的撥桿切換OVF以及EVF(電子觀景窗)
雖然我個人寧可把EVF也閹掉,使機身更簡化一些
還有一點加分就是可設定開啟LCD取景,但眼睛靠上觀景窗就自動轉換成EVF/OVF      

其次有經驗的攝影者都知道,無論多麼先進的測光系統,都相當容易被拍攝環境所欺騙,或是說無法與拍攝者心意相通
想要該暗的暗,該亮的亮,在快速拍攝節奏下最好依賴的就是曝光補償
所以我對隨身機的這個功能配置總是非常重視
像GR1v那樣獨立轉盤建在機頂右手拇指可觸及的地方,就是讓我非常滿意的作法 
X100顯然聽到了我的心聲(誤)
光圈跟快門調整跟機械相機一樣,再加上iso可設定Fn鍵選擇,幾乎曝光相關的參數都不用進到選單調整,操控算是相當不錯
不過小地方還有改善空間,比方說auto iso要進選單開關,而不是像E-P1那樣,iso的其中一項就是auto 

畫質與色彩表現:
許多人在看過實拍後,對於X100的色彩與畫質相當失望
畫質部分,我個人的觀察敗點在於這顆鏡頭

從以上100%檢視的圖片可看出,f2全開光圈時可用度相當之低
f2.8大概才是堪用光圈,開到f4以上才是最佳表現
好吧,就算當35mm/f2.8的鏡頭用我也還可以接受啦~
不過對很多人來說,這個表現恐怕不太值得它的身價
但另一方面,高感光的表現倒是令人相當激賞,我個人認為iso 1600都還是可用感光
iso 3200都還勉強堪用,算是相當不錯~

色彩的問題,我倒不認為X100的色彩"沒有富士味"
之前在看官方實拍時,我就覺得X100不是走濃豔的路線
不過階調與立體感的表現相當不錯
後來看到很多人反映實際使用時色彩過"平"
就我的觀察可能是因為曝光不足所導致
事實上我的E-P1矩陣測光還要+1EV才能接近正確的曝光
我爸的GF1也是有類似的情況,大概都要加0.3~0.7EV,色階圖看來才是正確的曝光
目前還沒有可在晴天試拍的機會
今天在室內+0.3~0.7EV試拍後(多重測光模式),的確改善不少
等放晴後再完整地測試看看
   

其他:
除了以上的描述之外,一些小地方應該還有改善空間
比方後方的menu/ok鍵面積蠻小的,需要用指甲去按...但偏偏它是有點軟質的那種塑膠按鍵,依照經驗最後這個鍵可能會破損地很快
還有一點莫名其妙的,明明都有雙滾輪了,卻無法用滾輪調整照片瀏覽時的放大比例...有點蠢
近拍模式只能使用EVF而無法使用OVF,但可以理解是因為旁軸觀景窗的限制
AF有時不太靈光,偶而會有對錯點的問題(而且明明是反差很大的對焦目標)
手動對焦時EVF或是LCD取景畫面會delay,實用性不如Sigma DP1
十字鍵右下方有顆RAW的按鈕,在jpg拍攝模式下,按一下就能拍攝RAW+jpg,挺好用的



綜合感想:
雖然我與Fujifilm X100的初見面因為有點癟腳的自動對焦而打了折扣
而且目前還沒見識到這顆APS-C在晴天低iso時的畫質表現...
讓人有點介意它看似過於平凡的解像力
不過這幾天使用下來,不得不說X100的操作體驗,會讓人有一種想一直拍下去的魔力
在Ricoh GR1v上我曾有過類似的感覺
其實對我而言,X100的色彩與銳利度尚在可接受範圍
然而在我心中,最理想的數位隨身機這個位置,可還有O家的EP系列橫在你面前呢
X100你要多加點油啊~!!

以上附上隨拍,最近天氣相當差加上入手時間短,還沒有很多圖
後續再慢慢補上吧~







 













更多實拍與測試:再論Fujifilm Finepix X100



其他有趣的文章:從X100到XE-1-Fujifilm XE-1短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