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這篇文章真是讓我有點心虛...
(倒是很符合文章分類...)
畢竟暗房技巧沒搞好一直是我心裡的.缺
我自己也常常覺得數位攝影起家完黑白的人(包括我)
其實對階調的敏銳度不如熟稔暗房操作的人
另外數位攝影還要面對螢幕差異這件事
可能常常搞得雞同鴨講 (我覺得你的暗部xxxx,對方說不會啊)
不過有時候需要跟影友分享一些經驗
還是寫出來拋磚引玉好了~


今天要用來解說的圖片是這張
因為剛好會用到所有我會講到的操作

首先先要將彩色照片轉黑白 為何是彩色照片?
之前我曾經在GRFC上說過... 數位相機上...
其實拍彩色比原生黑白更適合黑白照片
此話怎講?
關鍵在於數位影像相較於黑白底片的最大弱點
個人認為就是"局部反差"這件事
假設最暗點到最亮點是1~10
如果肉眼看到的三個區塊亮度分別是 1 5 10
則數位黑白與黑白底片都能明顯地區分出來三個區塊
但是你仔細去看會發現..黑白底片的每一個區塊...
可能都還有1 1.2 1.5 1.7 這樣的細部階調變換....
數位的黑白模式在同一區塊可能只有1 1.1...沒了
所以未後製過的黑白模式照片往往看起來很缺乏肌理..立體感與層次感
但是數位彩色轉黑白時,可以運用色板工具去大幅度改變階調
將層次感給做出來~

我們先看看下面這張圖
我使用的彩色轉黑白工具是Photoshop的"黑白調整圖層"
目前看到的是預設參數



開始轉黑白之前我就看中了背景樹葉與地面的部分有一些光影變化
我現在要先把樹葉上的光影層次強化
我先將畫面中的紅色參數拉高 40->70
可以看到有陽光灑落,帶著紅色的部分變亮了一些
但小心不要過曝喔



亮部有些地方已經接近過曝了
所以我只好開始將樹葉的中間調與暗調沉下去
先調整黃色色頻 60->50
因為我還要讓暗部沉下去 不希望中間調與暗部的接調太接近
因此只調整了10



接著我要讓綠色的部分(陽光比較沒照到的部分)
暗部能沉下去
調整綠色色頻 40->-5
這樣一來樹葉部分的已經能夠出現比較明顯的層次感



樹葉調整完之後我發現...
因為畫面上半部的層次感與對比增加
使得上半部較原本的重量增加不少
顯得下半部有點過輕
彩色轉黑白之時會影響到構圖的平衡
這是後製與黑白攝影上都要注意到的問題
於是為了增加下半部的重量
我調整藍色色頻...20->-35
使得下方的大塊陰影明度降低 穩定重心



大致上的平衡之後,我發現狗狗身上的狗鏈不是很明顯
於是我調整洋紅色色頻 80->-24
使得鍊子變更暗 以便在白色的狗狗身上突顯出來



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
靠近白色狗狗的左方..有一塊大塊的水泥地
它的明度與狗狗太過接近..略為干擾了主體
我決定將水泥地的明度稍稍降低一些
我先設了一個遮色片



接著我對剛剛的選取範圍(水泥地)設了一個曲線調整圖層
我希望這部分最亮的區域能夠暗一點
將最右邊的最亮部往下拉一些
對圖層與遮罩不熟的朋友
可以使用"加深工具"選擇要加深的部分為"亮部"然後直接塗抹



接著為了突顯狗狗這個主體
我要將他的亮度提高
通常局部加減光時我會先複製一個原始圖層出來
醬子方便用不透明度更改來控制加減光的程度



選擇加亮工具(前面提到的加深工具也在這)
我不希望塗抹時家亮到中間調,因此加亮的部分選擇亮部



開始將狗狗抹亮



為了使局部加減光的效果自然一些
我將這個圖層的不透明度降到15%



接下來我還是覺得構圖上右下角顯得略輕 有點失衡
於是我建立了一個從右下角往左上角淡出的遮罩



用曲線工具將亮度拉低
可以看出右下角顯現出明顯的陰影



同樣為了使得調整的效果自然一點
我將調整圖層的不透明度降到65%
這些調整都是視情況與喜好



接下來我想要將中央的人物突顯一點
黑白攝影的主題突顯策略可參考目的導向之構圖教學(二): 主體突顯這篇文章
明度對比是很常用的突顯手法
不過人物身著黑衣,降低明度的話可能會失去細節
剛好人物後方有一塊亮部還有調整空間
我決定將該塊亮部區域調亮
一樣先複製底圖



選擇加亮工具
加亮範圍一樣選擇亮部



開始塗亮該區域
由於人物的部分落在暗部
因此當我使用這工具時即便沒有建立選取範圍
也不太需要擔心連主體一起調亮



為了讓效果自然,將調整圖層的不透明度降到36%



調整到這我們先看一下預設參數轉的黑白



再看一下調整後的結果
應該可以發現立體感..空間感..以及構圖的平衡都有改善







接下來就是國外黑白照片最愛用的特效了 稱做HPF(顏色快調)
這效果用得好可是能把爛鏡頭的細節都榨出來


首先我將前面所有的調整圖層合併
接著複製兩個底圖出來
最上面的是"背景 複製2"
下來一個是"背景 複製"
最底下的是"背景"



將最上面兩個圖層的混合模式都改為"柔光"
這時反差會變得極大,喜好重口味的人可以直接存檔了(誤)



我先處理最上面的"背景 複製2"圖層
這個圖層的功能是要榨出畫面細節以及銳利化
執行 濾鏡->其他->顏色快調



這個濾鏡的效果跟一般用曲線拉高反差的做法不同
它是先從畫面抓出一些輪廓
然後沿著輪廓去加大反差
因此適度運用可以在不影響亮暗部細節的情況下提高立體感
由於這個圖層負責的是銳利化
因此我給予很低的參數(3)..讓它幾乎只剩下輪廓的強化



第二個圖層"背景 複製"
我希望它擔負起局部反差的調整以及整體階調的強化
一樣執行 濾鏡->其他->顏色快調
這時我給予它較高的參數
使其強化的範圍從輪廓開始擴張到比較大的範圍
我常用的參數是60-80不等



有些效果調太強雖然乍看時很爽
但不太耐看
所以我習慣將調整效果設定得比我覺得最爽的再少一點
將"背景 複製"圖層不透明度降低到40%





這是未執行HPF前的照片



這是執行過HPF的成果



人像照片也很常用
不過通常是用在講究皺紋紋理的老人家臉上
用在女孩子身上可能會被殺
這是剛轉成黑白的原圖



這是執行過HPF的圖



我們看看執行過HPF的細節



再對照一下原圖細節




以上這些就是我常用到的數位黑白調整
因為時間不早了~
我改天再來補充黑白攝影與彩色攝影的邏輯差異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