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我遇到了一件事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那件事就發生在我即將走馬上任之際

6/20號凌晨我正在洗頭的時候..突然想打個大噴嚏
黑this moment~為了避免水流進鼻子裡嗆到...
我硬是將噴嚏檔了下來~
結果胸口卻突然開始疼痛且呼吸困難
上氣管的位置有一種會滑動的壓迫感..有點類似異物感
當時我以為我活不過當天晚上..差點想叫救護車(事後證明的確應該叫)
不過我測量脈搏發現正常..且左側身的時候呼吸會比較順暢
於是我決定..睡到早上再說~(出乎意料的結論..)

第二天有感覺胸痛的情況改善 呼吸困難也稍微好一點
我想可能跟之前摔車的時候一樣...
胸口肌肉在緊繃情況下造成拉傷
決定再觀察一些時日
經過一週左右胸痛跟呼吸困難的情況幾乎已經完全消失
只有運動的時候會喘到不行
我更加堅信只是肌肉拉傷

後來跟學弟聊起這件事
學弟才說跟他之前氣胸的經驗很像
"氣胸"這個名詞的確在6/20凌晨胸痛時閃過我的腦海過
不過當時我以為氣胸是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後來聽學弟說才知道他撐了一個月才就醫...(不過後果相當慘)
於是我立刻去掛號照了X光 原本只是想照個安心



沒想到X光的結果出來...氣胸
也就是打噴嚏的衝擊力太大..讓我的肺部破了一個洞
呼吸的時候空氣就從那個破洞流進胸腔內(正確來說是肋膜腔)
於是胸腔內的氣壓上升..妨礙有如氣球一般的肺部進行膨脹
感到呼吸困難
我就醫的時候因為壓力已經達到平衡.. 所以呼吸困難的情況並不明顯
然而右肺仍然有30%左右(照片最左邊那淡淡的長條狀陰影)無法擴張影響肺功能
導致運動需要更高肺活量時無法負荷
如果受到壓迫的面積比例低於15-20% 則可以繼續觀察讓身體自行修復
不過由於我的面積已經太大.. 必須立刻動手術從胸腔插管強制排氣
於是立刻開始安排手術與入院

在急診室等待



打點滴



那陣子剛好在看一些提到痛覺以及生活心理學的書
有個研究提到看完喜劇動手術的人可以少用40%的麻醉劑
於是我帶著iPod聽音樂放鬆.. 還有跟護士說笑...
我: 麻醉+止痛以後還會痛嗎? 護士: 當然會啊~ 哈哈哈
我: ......



插管完搭救護車前往病房
這個時候麻醉開始退了..每一次轉彎我都想罵髒話...



聽學弟說他手術時是麻醉到幾乎沒有感覺
但醫生可能是想降低肝臟的負擔吧..我是麻醉跟止痛都下到剛好可以忍受痛的程度.. = =
所以早上還是被痛醒..



外婆前一個月才剛檢查出肺癌
老媽心情應該很差



胸腔插的管子連接到一個罐子,隨時都要帶著走



胸腔內的空氣並不會自己乖乖出來投降
必須要努力深呼吸讓肺部擴張才能將胸腔的空氣壓出
這個道具就是用來練習呼吸的工具..一般正常人應該是能夠吸起3顆球



第一天我只能吸起一顆...
第二天慢慢能夠吸起兩顆了







退休的老媽住在醫院照護我







由於胸部的肌肉一擴張就超痛..
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維持坐姿..睡覺也坐著睡
睡幾個小時腰跟背就酸痛不已



住院三天半之後..照了X光..
確定肺部的破洞沒有阻礙到胸腔排氣(也許已經癒合)
於是醫生判定可以拔管了
這根就是插進胸腔的管子



差點忘了說拔管有多靠背...
醫生把管子拔出來之後...拿了塊紗布抹了一大駝藥膏還是什麼的
扺在我的手術傷口上..要我深呼吸..想當然爾挺痛的
吸氣到頂點之後..要我憋住
然後醫生猛然地將抵著傷口的手用力往"內側"捅了一下....!!
我當場X出來....真是慘絕人寰啊...


這幾天負責照護我的護士,確認出院的單據



臨走前拍一張,希望別再回來了...



回來之後大概又換藥了一週.. 手術的傷口才完全癒合
反而旁邊包沙布的地方起了一堆水泡..痛了很久
出院之後真的會覺得..很多平凡的事情都顯得珍貴啊(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