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論壇討論到台灣的攝影現狀時, 有個有趣的現象...
認為台灣的攝影發展相當遲緩且落後於鄰近的亞洲國家者不在少數
然而緊接著的應變之道卻是"別看台灣論壇, 多看flickr的國外作品"
老實說flickr explore看久了, 還是有很明顯的模式
有點像是"國外的沙龍攝影"....
比如說口味太重的HDR以及HPF效果

而其實無論台灣的攝影發展環境如何...
仍然有許多攝影創作者已經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
可惜的是這些人很多並沒有在國內出版攝影集
以致於在國內攝影社群的知名度...
恐怕還不及那特定幾位"資深網友"--黑麵..小徐..郭大爛..紅刺蝟..etc
大部分人對台灣攝影圈"檯面上"的人物認識...
說不定都還停在郎靜山那個時代
現在可能會稍微推進到柯錫杰 XD
這也不能怪我們...
畢竟台灣在這方面的著作似乎真的很少

我最早收的一本書是"藝術家出版社"出版的...
"台灣現代美術大系--現代意識攝影"
衝著書中出現我大學的攝影老師謝明順老師, 就買了
(老師對不起我大學攝影好混 XD)
這本書介紹了包括張照堂..柯錫杰..謝明順..郭英聲..鄭森池..莊靈等攝影師
不過這本書收錄的所謂"現代意識攝影".. 蠻多都是靠疊片或重複曝光來達成
到不是說後製怎麼樣的問題...
然而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個人認為那些疊圖實在疊得有點"缺乏想像力"...
(比照起JerryUelsmann來說)
算是早期的實驗性攝影吧~
我反而比較喜歡書中沒有疊圖的那些作品

儘管本篇介紹的"台灣當代攝影新潮流"一書還比"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早一年出版
不過姚瑞中著的這本書似乎碰觸到的作品更加前衛
前衛到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地一次翻開時懷疑這些是攝影嗎?
一直到我對攝影的眼界打開之後...
我才慢慢明瞭書中的這些創作者都是相當不簡單的
裡面包括瑪格南第一位台灣攝影師張乾琦
我相當喜歡的陳界仁..吳天章..
還有頗為知名的陳敬寶..黃建亮..張美陵..游本寬..袁廣鳴..洪東祿..陳擎耀.. blabla
即便個人認為姚瑞中的文字介紹有時候寫得太玄
還是可以看看台灣近代的攝影創作者走出了哪些新方向
台灣的攝影環境或許並不是太健全...
依然有許多傑出的本土創作者值得我們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