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找工作..好像蠻久沒有更新文章了...
相機拿起的時間也減少許多

前兩週在某藝術書店翻到這本攝影集Dogs on Rocks
一開始只是隨意拿起來翻翻 沒有注意到作者是誰
這本攝影集顧名思義 主角是狗
(不過森山大道的徬徨之犬就不能如法炮製了 :P)
我覺得"狗"這個題材.. 拍攝的人大概只比拍小baby的人少一點
但William Wegman的拍法非常特別
他雖然是拍狗 卻讓觀者覺得在看人
來瞧瞧他過去一些知名作品就知道了


啥米~!! 原來攝影評論學的封面就是他的作品














待我在google上輸入William Wegman的大名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我看過那麼多狗的名作其實都出自於他
William Wegman的拍攝對象經常是他的愛犬-這種稱為威瑪(weimaraner)的狗
他會為狗狗穿上人的衣服..穿上溜冰鞋..戴上假髮與帽子...
讓狗狗擺出一些類似人像攝影常見的姿勢
再加上類似肖像攝影的佈光手法去拍攝
看起來非常戲謔..非常kuso...隨便你怎麼說..總之是非常有趣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他過去的作品有時候會戲謔得太明白
雖然有趣..卻感覺戲謔的部分太過搶眼...
畢竟如果一個藝術作品只能跟星爺一樣博君一笑..
很容易就會被觀者放置在同樣的層次

再看看Dogs on Rocks這本作品...
















他拍攝狗兒的呈現方式非常優美..太優美了
優美到稍稍隱藏了他的"梗"
威瑪狗的毛色與岩石搭配得相當好
但是看久了之後慢慢才發現...
那種毛色也與裸體的人類膚色有些神似
偏偏..William Wegman又是讓他的狗狗擺出了時尚裸體的常見pose..
使用時尚裸體攝影常見的構圖方式來安排畫面
猛然產生一種錯覺..彷彿躺在岩石上的其實是一位拉丁裔或非裔美人的辣妹
輕輕地點出了其創作的趣味所在 值得玩味
因此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這本攝影集..
即便沒有穿著直排輪的作品好笑~
不過感覺上確實多了份咀嚼的空間~


對William Wegman有興趣的人...
可以參考蔡康永的介紹
以及WilliamWegman的個人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