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介紹了構圖超複雜的攝影集,鬼海弘雄的東京夢譚
本篇要介紹的則是元素同樣複雜,不過結構完全迥異的攝影集Chaos

攝影家Josef Koudelka(寇德卡)是出身捷克的攝影師,原本的職業是航空工程,30歲才開始攝影
1968年寇德卡以拍攝德軍坦克開進布拉格的作品『布拉格之春』,受推薦成為瑪格南通訊圖片社的成員
因此許多早期喜愛上寇德卡作品的朋友,大多是著迷於他的報導攝影或是人物
比方說他最知名的作品GYPSIES,拍攝在各國流浪的吉普賽人
不過雖然我也對那本相當難見的攝影集感到興趣,
但不諱言,我個人其實不特別喜歡報導攝影這種『入世』的作品
可能是因為電影看多了、媒體多元了,許多『事件』本身的特殊性對我來說已經被消耗殆盡
我反而希望見到攝影者本身的意念多一些
(即便相較於其他報導攝影,寇德卡的報導攝影已摻雜相當多個人情感)
所以今天介紹的Chaos是寇德卡拍攝的地景作品



Chaos是寇德卡以Linhof全景相機在法國北部拍攝的作品
少了人物拍攝的不確定性,寇德卡的構圖實力在這本攝影集中完全展現
整本攝影集中的作品一如書名Chaos,元素多到一個爆炸,縱橫交錯
可是看完之後絕對會對畫面中元素的精細配置嘖嘖稱奇




這本Chaos對照著鬼海弘雄的東京夢譚來看...
雖然兩本攝影集的結構都一樣複雜,然而兩位攝影師處理複雜結構的手法完全不同
鬼海弘雄的複雜乍看之下根本就是『亂』,但細看之後又會從中發現特殊的律動感
而寇德卡的Chaos畫面雖複雜,卻可以發現很明顯的主要幾何結構
以至於觀看時立即就會震攝於那精準的配置能力
我記得在書局翻這本攝影集時一邊翻一邊忍不住罵髒話:X! 怎麼有辦法拍到這樣!!
這樣的差異,我覺得也使得寇德卡的地景感覺上更為抽象及疏離









如此錯綜複雜的結構,卻被一一放置到最佳的位置
寇德卡的Chaos讓人感到前所未有的靜定
複雜,但靜定
或許這是經過相當長的歲月與極豐富的歷練後沉澱下來的智慧吧
有如老兵過往的故事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