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 原本想在攝影講義全部貼完之後再寫
可是最近實在看了太多~


每次一個社會運動爆發 都會在現場看到...
擠滿的 拿著相機的攝影人
一但有美麗景點出現在論壇上 很快那邊就會擠滿了人
我9/9也去拍過倒扁 但我也是去倒扁的
到了現場 沒有遇過那種場面 一下子還真不知道要拍啥
回來之後 整理好 貼上論壇
沒多久 整個論壇都充斥著倒扁的作品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 我沒拍過 上了攝影論壇
現在清晨五點 沿路的腳架已經排了三排 跟拍101的象山一樣
對環境的破壞 不是這篇要談的 所以先不提

最近最熱門的 不外乎是樂生療養院
我逛的好幾個論壇 在好一段時間 都充斥著這個主題
甚至還有人辦攝影營隊...
有少數人是一直在關注樂生 但是更多人只是發現了拍攝的題材
看了那麼多影像之後 發現 許多人不就是拿起相機 不斷複製著重複的畫面
六十石山 受到關注的不外乎就是拍清晨的耶穌光 搭配大片的花海
拍老梅 不外就是腳架+慢速快門 拍出像雲霧的效果
拍寶藏巖 就是廢墟跟混亂 從牆上符號斷章取義得出的象徵
拍樂生療養院 就是黑白..暗調..低頭不語的人..沒有情緒的物件
倒扁遊行跟捍衛樂生遊行 拍出來同樣是搖旗吶喊的一票人
差別在於一個是穿紅衣服 一個是坐輪椅
他們在影像中的角色 都是大同小異 因為他們的角色根本不重要
這些不同的人 在鏡頭底下 被複製再複製一個弱勢族群的刻板印象
臉上彷彿還寫著"nobody"
在這之中 攝影者的觀點在哪?

一百個遊行的人 就有一百種聲音
今天我是去..幫那些不被傾聽的人發出聲音 還是去複製主流的聲音?
如果我看到的別人都看得到 何必非我不可?
我拍隨拍 是對這種複製行為的反動
我沒拍過象山..六十石山..沒拍過老梅 沒拍過寶藏巖 沒拍過樂生
我關注樂生 以及樂生行動對新莊的影響
可是我不願意為抗議行動 增添一位複製者 因為我的了解不足 不夠深刻
如果是要前往參與這些活動的朋友 請您....
熱切地參與活動 "順手"拍幾張照
而不要特地去拍照 "順便"關心他們一下
他們已經被政客消費得夠多了 不需要多我一個
按下快門前 想一想 我看到了什麼別人沒看到的?
起碼一個系列裡面 有一張能反映自己的觀點

如果只是需要拍攝題材 請多關心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吧~
與所有熱愛攝影者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