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0377
裝訂:平裝


很早之前就聽說過幾米的大名
但可能就像很多人一樣 我以為他畫的是童書
我並不排斥童書 我還會跟笨呆呆李小魚討論我家(爸媽)堆積的那些
不過多少因為這個原因 我並沒有特別去注意幾米這個人

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了Discovery的台灣人物誌 剛好是專訪幾米那一集
談到了他的經歷..他怎樣從原本庸庸碌碌的設計人..
罹癌之後便得極端敏感..整個世界翻轉..
被暴漲的情緒推動著開始創作

節目中穿插了很多幾米的作品
看了之後覺得好感動..覺得這個人好屌..
在那些可愛動物..孩童角色 以及絢爛色彩的背後
藏著隱隱的寂寞..壓抑..疏離..悲傷..無奈..
透過繪本的方式去自我對話 自我治療
突然覺得他透過創作觀看自己的方式 與我好像
而他的對話方式敲動了世界上無數的觀眾
躍上了國際舞台 作品譯本遍及各國

看完那集節目 我衝去誠品書店想要收幾本
不過幾米的繪本產量相當驚人
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抉擇
後來我就買了這本..類似創作自述的書

繪本的好處是..大部分人預設那是給小孩子看的
所以想像力有無限的發揮空間
拍照拍久了 有時候會覺得攝影的"此曾在"本質多少造成了一些想法的侷限
對於學廣告的人來說這一點讓人難以忍受~
我很喜歡他罹患癌症後創作的幾個陰鬱作品
那種藉由超現實的畫面與蔓延的想像力構築之劇情
來尋求現實中苦痛的抒發..逃離
讓我感到非常熟悉~

大學時我對於自己的敏感感到恐懼
慢慢就開始強迫自己強悍起來
幾米的敏感程度還遠在我之上
難道他都可以不悲傷不沮喪地面對自己的氾濫情緒嗎?
我猜是創作成了他的出口~
他的作品中有很細微卻又深沉 強烈卻又受到壓抑的情緒
許多人共通的情緒~

也許是孤單置身在大城市中的寂寞
也許是一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的所有妥協與無奈
有共通的對無常的感嘆
有被愛的渴求 有對自我的探索
更有一種..無限累積的無奈導致的冷眼凝視
彷彿是大病的經歷讓他得以濃縮了一個人生的時間軸
洞悉那些難以窺見全貌的生命細節
原來我們都曾隱約感受到這些細節
原來這些失落一直潛藏在我們的血液裡..累積著..
只是缺乏了描述的語彙 這些感覺變成了一種看不穿的潛意識
原來我們忙到看不見自己的失落..直到被徹底吞噬
原來習慣讓我們麻痺 這種麻痺既保護了我們 也讓我們成為行尸走肉

幾米的作品就像是有人拍拍你的肩
然後你恍然大悟 接著靠在他的肩膀上大哭一場
但這一點也不讓你變得軟弱
相反地才更加堅強~
因為你愈來愈了解.. 你面對的是怎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