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GR1v是我在使用GRD之後才敗入的
玩數位玩久了之後 多少還是會著迷於底片的階調與色彩
但是我不可能每天光為了拍一些讓自己中毒的色彩...
特地出動機械SLR--Nikon FE2
所以很快地我就發現 我需要一台輕便相機來消耗底片的庫存~

我家老爹是有一台Leica Z2X 光圈F4~6.3 實在不容易使用
雖然表現真得不錯 有空來寫一篇Z2X的文
Z2X最讓我無法忍受的 就是每次開機閃光燈都設定在auto狀態
在這講究自然光拍攝 數位相機iso都愈做愈高的今天
這一點是不被容許的~
我又對自己的手持穩定度頗有信心 一般閃燈啟動門檻1/60"我怎能接受勒?
我的輕便相機一定要能紀錄前次設定或是免開機設定閃燈
可是光是這一點.. 就有一半以上的銘機說掰掰了....例如Leica minilux
底片的片幅大 鏡頭實體焦段比DC長 景深較淺 我需要光圈先決來控制
並且要有曝光補償+-EV.. 新品容易買的Fujifilm Natura系列說掰掰了
平價組的RICOH R1S.. Olympus mju2..Fujifilm TIARA.. YashicaT5D也掰了~
平常還要帶GRD 底片機要很輕薄 Fujifilm Klasse..Konica Hexor..Contax T2出局
要便宜.. Minolta TC1..Contax T3..Leica CM..Nikon 35Ti..RICOHGR1再見
搞屁阿~ 到這裡幾乎全被淘汰光光了咩.. 連受到炒作價格過高的GR1都被淘汰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 某天我在逛BBS時 看到有賣家在賣品相很差的GR1v
多少錢? 一萬元找很多 這價格真是不可思議 前一代的GR1s都還要12K以上
這台若上Yahoo拍賣肯定要衝破一萬
所以當我反應過來時 站內信已經發出去了...
這台二手GR1v外觀真是有點落魄
但鏡頭狀況完美~!!
花了一千多把液晶外漏的故障修復 還是很划算

除了這超划算的個案之外 GR1v好在哪?
他不但有光圈先決 有+-2EV..1/2級距的曝光補償
免開機設定閃燈 有個開關可以直接調整強制不閃燈.強制閃燈..auto三種
觀景窗資訊豐富...
有快門速度(1/30"..1/60"..1/125"..1/250"..1/500"五段)
也有拍攝距離圖示(小花..人物..風景)
最近對焦距離35cm (對DC來說不算什麼 對底片輕便相機來說很屌)
28mm/F2.8的GR lens 光圈大視角廣成像銳力變形控制超讚
底片預捲 不小心打開機背也不怕前面拍的曝光
可以5段手動對焦 使用中央對焦點且反差過大時會啟動點測光
重點是.. 幾乎跟GRD一樣輕巧..!! 原廠還附蓮花遮光罩



可以說是接近價位所能買到功能最完整卻又最輕巧的機種
簡直太變態了~
難怪GR1系列(GR1..GR1s..GR1v)會在停產後被瘋狂炒作
花這麼少錢讓我得到它簡直就是天意阿~!! (狂奔)
連陳綺貞都喜歡使用...

圖片來源:vivajames

咳咳~ 言歸正傳..
買到銘機不好好拍也是浪費了
在此也要感謝中壢的向陽以及中原AGFA老闆
優良的沖掃品質帶給我許多感動~

以下是GR1v拍攝...

黑白
Fujifilm Neopan400







Fujifilm 71112FG 黑白電影底片





彩色
Fujicolor X-tra400










Fujicolor natura 1600


Kodak HD200


過期的Fujicolor Pro400h


GR1v在使用上當然還是有一些缺點
對我而言最明顯的就是自動對焦不太靈光
反差稍微低一點的地方就對不到焦(難怪需要snap..)
而且快門又蠻輕的 常常半按對焦不小心就拍下去了
還有聽說用久了會有液晶淡化以及漏液的問題(但其實幾台銘機都有各自的狀況)
大致上來說我還是對它非常滿意~
現在每天書包裡就是兩台GR兄弟--GRD & GR1v
希望他們可以一直健康下去~ (菸)


延伸閱讀:
不為完美,只為面對影像而生-Ricoh GR
GR精神的延續--RICOH GR Digital

arrow
arrow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