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從RICOH推出一代GRD時就一直關注的朋友
應該知道RICOH當時採用的一種行銷手法
就是在GRBlog
刊登了由十位日本知名攝影師使用GRD拍攝的照片
(我認為這種手法成功地讓GRD打入pro用戶的市場並與某種攝影風格連結起來)
並且在隨後..這些作品被集結成攝影集販售..
也就是我所要介紹的這本GR Digital BOX

雖然我在擁有GRD之初就見過這本書
可是覺得買一本宣揚某器材的書好像買"D80完全解析"這種書一樣芭樂
後來之所以入手 可說完全不是因為GRD
而是開始想接觸一些日本攝影師的作品...
相較於那些薄薄一本動輒上千元的攝影集
這本涵括了森山大道..田中長德..HANA..東儀秀樹..當麻妙..等知名攝影師的BOX
可說是非常便宜了 XDDD

由於在這之前幾乎完全沒有接觸日本攝影師的作品
印象中只看過一位日記式攝影師 森友治 的作品
所以很多照片老實說看不是很懂
不過海原修平拍的"過渡的上海"算是立刻就吸引我目光的作品
因為我在2006年去北京的時候...
也強烈感受到北京這個城市處在一個過渡期間的矛盾與衝突之中
我那時也曾想過要拍攝出北京的文化交雜..新舊衝突等內涵
可惜作為一個觀光客..我的觀察實在不夠深入~
這一方面.. 海原修平的描寫就比我犀利許多
另外比較搶眼的我認為是東儀秀樹所拍的"Tokyo2005"
裡面常常出現很誇張的結構.. 又具有濃厚的科技感
當麻妙的作品有種很舒服的氛圍..
像是一個在城市工作幾年重新回到鄉下的人..那種釋放壓力的感受
這本書的購買重點..我想無法迴避的..是森山大道
森山大道在這本之中的作品.. 我感受不出太多東西
我想一部分原因是篇幅有限
無法像其他的攝影集那樣展現完整的節奏
那麼很多感覺就變得更加隱晦
但是有兩張照片 左頁是成排的A片海報 右頁是成排的夾娃娃機
倒是讓我很直接地聯想到他對於女性物化的諷刺

這本攝影集大致上看有個特色
我覺得整體而言這些影像非常"真"
不是紀實攝影所談的"真實"
應該說是一種不矯揉作做的影像展現
沒有漂亮的毒照..誇張的色彩
反映出來的是屬於一個城市..或是一個人的本質

很可惜的是這本書網路上似乎沒有很多人討論
就稍微談一下自己的心得~
書中的照片跟GR Blog上所列的有些出入
但是在選購前可以先參考這些攝影師刊在GR Blog上的作品風格
再決定是否有購入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