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攝影集其實應該是我第一本入手的攝影集
經過了這麼久才寫出這篇文章
不是因為我買了以後放在書架上裝飾
而是我買了之後一看再看 都沒有把握能寫心得

這本攝影集入手之後沒多久..我又入手了Cui Cui
相較於這本 Cui Cui當中的情緒顯得直接許多(雖然還是很內斂)

這本攝影集的內容就跟他的書名一樣玄妙...
"死亡這件事不就是小睡一會兒"
同學問我"小睡一會兒"是指發生得很快?..還是不太重要...?
就我看過的感覺..我認為應該是指"稀鬆平常"
我剛開始看的時候 根本不了解這些照片跟死亡有啥關聯
說不定現在仍然不甚清楚 XD
不過我慢慢感受到..川內嘗試將一些不安和緊迫的感覺表達出來
而且是透過一堆你習以為常的事物
一方面讓人有"死亡隨時會發生"的危機感..懷疑感
特別是猛然發現這些危機感隨時都暗藏在你週遭時..讓人不寒而慄
但是另一方面 那種危機感又被描寫得很淡很淡
沒有動作片裡的轟轟烈烈 也沒有鬼片裡的玄妙靈異 更沒有愛情片中的生離死別
彷彿是數到三就結束了

整本攝影集中大部分的照片 色調上一點都不冷冽
相反地可以說是相當溫暖
看完以後容易有一種激盪的不穩定感受
有點像是我們面對死亡的態度..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天意難測..人生苦短
有時後又會覺得赴死這件事..好像可以為了很微不足道的理由..立刻下定決心
有時後又會突然感受到時間洪流的龐大 使得我們對生命時間的低感度面臨衝擊
觀看這本攝影集時 似乎能隱約感受到這種意念的反覆

有些朋友覺得這本攝影集是川內倫子的代表作
個人認為他在這本作品中對於意念藏匿得相當好
因此具有了能持續激盪的空間
相反來說 也很難捕捉到什麼明確的想法

所以這本攝影集無庸置疑地是本值得玩味的作品
但要寫心得的話..就永遠會是件難題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