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也曾經想過要收一些歐美攝影師的攝影集
但是每每在書店晃了老半天
最後都還是收了日本攝影師的作品
其實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川內倫子之後
我在邱奕堅老師主講的"日本實文件攝影"講座中
聽他提起森山大道
讓我腦中浮現網友向森山大道致意的系列作
上網路書店搜尋了一下 發現他有一本小書相當便宜
叫做"遠野物語"
就跑去誠品找這本書 但賣完了

預訂遠野物語之後
我在日文館閒晃 發現了大大的"細江英公"四個字
這位仁兄就是森山大道初至東京時投靠的著名日本攝影家
隨後在細江英公底下擔任了三年的攝影助理
森山大道自陳在發想與暗房實務操作上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好奇心的驅使 我就收了這本球體寫真二元論
(至今還不懂書名是什麼意思....)

這本大致上來說是細江英公幾個知名作品的部分集合
包括替三島由紀夫拍攝的《薔薇刑》
與日本舞蹈家土方巽合作的《鎌鼬》
還有替舞蹈家大野一雄拍攝的《蝴蝶之夢》
專門模仿畫作和影像中人物的知名攝影家森村泰昌
其作品《薔薇刑の彼方》就曾經挪用過薔薇刑當中三島由紀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



細江英公的作品有種乖誕..邪惡..詭異..著魔以及末世來臨的氛圍
尤以《薔薇刑》與《鎌鼬》為甚
以致於三島由紀夫本人看到這些照片都覺得震驚
“我被他鏡頭魔咒所誘騙進的世界是如此地超乎尋常,
是扭曲的、譏諷的、怪誕的、殘暴的,以及雜亂的。
然而,卻有一股明晰的抒情主義伏流,透過不可見的線管輕聲地喃喃低語。”
三島由紀夫這麼說。







虛幻的場景...硬調的光線...暗調的階調..狂放的肢體語言..
結合真實的人與虛幻
極富實驗藝術的精神
營造充滿靈鬼氛圍的意像,將舞蹈者化成動物或異性
顛覆他們在一般人心中的美麗英俊形象
觀看作品時冷冽的氣息一陣陣撲面而來
森山大道慣用的高反差..晃動以及暗調的陰鬱
似乎在細江英公的作品中隱見端倪

然而對比森山大道街拍中的入世
細江英公的作品大概可以說是出世的幻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