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書籤"分類中介紹的攝影集..大多是國外的攝影名家
感覺上我對台灣本土的攝影藝術了解似乎更加匱乏
手上雖然有一本姚瑞中寫的"台灣當代攝影新潮流"..
不過裡面幾位的作品似乎都不容易見到攝影集出現於連鎖書店
連鎖書店常見的台灣攝影師作品..不外乎都是那些紀實攝影的大老
我在書店翻完了沈昭良號稱印刷極其講究的"玉蘭"
沈的技巧對我來說無懈可擊..題材也算特別
但是我還是認為他在描寫玉蘭花產業所使用的語言過於簡化
看完以後只是感覺到..嗯~不出所料~毫無意外~
沒有真正豐富了什麼啟發了什麼~
在形式上的表現則維持了傳統紀實攝影一貫的視覺表達特性
很穩 很細膩 完成度很高 張力也不錯 但是好無趣~
在書局翻完就沒有動力買了
這類型暢銷的紀實攝影集給我的印象大概都差不多如此
是還沒有認真去找陳界仁是否有出攝影集
有的話我還蠻想收的
李小鏡的作品雖然沒見過攝影集 不過設計雜誌上還蠻容易見到的
其他的新銳攝影師..不知道是不是還沒有足夠的作品累積去發行攝影集

題外話說了太多
很久之前我就聽聞港台兩地有幾位頗具實力的劇照攝影師
一直沒有機會見到作品(我實在不想買偶像劇那種賣臉的攝影書..)
當然我得承認自己並不是很努力尋找 XD
在誠品瞄到這本攝影書的封面就被吸引了..相當地有個性
當時鍾孟宏導演的這部電影"停車"還沒有上檔
不過我蠻相信自己對影像的直覺
翻了幾頁就帶回家了~

這本"停車"攝影書的劇照師是劉振祥
個人對他了解不多
據書中的序所言..他以前拍過街頭運動
後來改拍表演藝術..商業廣告
導演鍾孟宏對他的描述倒是挺貼切的...
"總能把別人的表演變成他獨立的表演"

這本劇照攝影書..有著傳統紀實攝影的骨
雖然是電影側寫..街頭的味道卻是如此逼真
透過他的影像氛圍..隱藏在社會表層底下的腐朽如斯濃烈
但是表達的形式上似乎更加地活潑自由
大概是他這些年來拍攝的不同題材累積起的獨特視角
很多時候甚至一反紀實攝影追求寫實的模式
呈現出一種略帶超現實的黑色幽默
即便沒看過電影..整本攝影集的鋪陳仍讓觀者感到相當完整
(不見得同電影的內涵)
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某幾張特定照片的氛圍略顯不一致
然而大致上整本作品的個性依然強烈
看得出來拍攝者的創作能量相當驚人

身為劇照攝影集...
"滿嘴魚刺"的背後沒有複雜的脈絡
恐怕也揭露不了什麼社會問題(r u kidding me? 它可是電影)
就一本詭譎充滿黑色幽默的小品來看...
個人認為還是蠻值得一看的
對劉振祥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他的部落格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