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590
到了我這個年紀,周遭結婚的朋友似乎也多了起來
然後不能免俗地,許多朋友面臨了挑選婚禮紀錄攝影師的問題
到底挑選婚禮攝影師時,要"看"些什麼?  才能挑到自己理想的攝影師呢?
本文就一個業餘婚禮攝影師,以及人妻之友的立場,提出我的觀察與建議
別再相信傳說中拔下婚攝的鏡皇,掉漆的婚禮照片就會長回來

DSC_0763b
從行銷人員的角度來看,婚禮攝影服務是一個很奇妙的商品
消費者準備要購買服務時,才開始理解這個商品,以及眾多品牌
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選了一個好像OK的商品
等到消費後,有了更多體認,開始清楚我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了....
(大多數人)已經沒有下一次消費的機會了
所以以下我要為各位整理,事前在挑選婚禮攝影師時要注意的幾個面向

DSC_3842
不過在各位往下看之前,我必須先確認我們是否有共識
個人認為台灣的婚禮攝影與婚紗攝影(國外比較少分開)有功能性上的不同
婚紗攝影通常會作為婚禮當天的擺設之用,裝飾性是比較強的
大多數人都會到攝影棚或出外景去拍得美美的
然而婚禮儀式做為整個行動的主軸,這最感人的部分卻往往過去了就沒了
因此產生了對婚禮攝影的需求-記住這整個行動以及過程中的感動
所以"美"雖然仍是婚禮攝影的基本要求,然而氛圍的掌握、故事性、以及周圍人物的捕捉
也都是挑選婚禮攝影師時,不能忽視的一部分
這也是以下行文的前提


那麼我們就馬上開始挑選婚禮攝影師吧
首先要參考什麼呢?  器材嗎?
Nikon Family
這個部分隱藏了幾個常見的迷思...
1). 因為沒空去看攝影師的作品,或是不知道要注意什麼,所以就大概看看器材好不好吧
2). 拿著厲害的器材,應該隨便拍都不會難看到哪裡去吧
3). 婚攝拿的相機若是跟我朋友差不多,我幹嘛不找我朋友拍就好?

針對第一點,希望大家能先理解,現在市面上的婚禮攝影師許多是業餘攝影師轉職的
其中很多人原本就在砸錢玩器材,有頂尖器材並不令人意外
但是很有可能你看到拍出來的東西時也會非常意外
發現原來高檔器材拍出來的quality也可以落差很大
還有原來在quality之外,還會有喜歡與否的問題
對於美感這種主觀的事情來講,請各位新人不管多麼忙,務必抽空去看攝影師拍的作品
後面的文章會告訴各位,怎麼看可以看出門道

第二點跟第三點是相關的問題
首先記得,職業婚禮攝影師不熟識你,他跟你沒有任何情感連結
絕對不要理所當然地設想他"起碼會拍得比我朋友拍得好吧"
在一個儀式與流程滿檔,眾多陌生人來來去去的情況下
該拍誰、什麼時候按下快門、這個時候該站在哪、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怎樣掌握光線
怎麼在畫面中營造氛圍、怎麼在單一畫面中講述現場許多動人的小事件

這一切都是仰賴過往經驗及訓練的累積,非手拿機皇鏡皇就可以解決
婚攝的器材可以讓你確保基本的影像畫質(不是拍攝品質),但僅供參考

DSC_0840
好吧好吧~ 乖乖地來看攝影師的作品就是
那麼看作品時要注意什麼事呢?

A. 看該攝影師拍攝單場婚禮的系列作,不要看綜合精選
許多婚禮攝影師都會有一個"精選作品"的單元
但請考量到,一般單場婚禮的拍攝量動輒上千張,職業婚攝一年拍下來恐怕也有個近百場婚禮
從數以"萬"計的照片中能挑選出看似精彩的作品集錦並不是什麼難事
卻無法保證拍你的那場都可以如此張張精彩,以至於拍完之後產生巨大落差
要判斷一個攝影師的真正實力,請耐著性子看攝影師拍其他陌生人婚禮的完整作品(從頭到尾至少30張以上)


 

B. 單張單張照片逐一看下來,不要看拼貼的集錦
許多婚禮攝影師demo作品時,因為想要討好的觀者太多,不知如何取捨,又怕網友耐心有限
於是把作品用這種拼貼的方式呈現,可以在有限的篇幅中呈現更多照片
但是這種呈現方式,容易讓一堆無聊的照片"乍看"顯得很豐富
逐一逐一地看單張照片,才能看出這個攝影師捕捉重點的能力,而不會選到一個只會記流水帳的攝影師
用上述兩種看法之後,下面幾個原本不容易看出的問題,就慢慢看得出了


卡欣婚宴-32DSC_2950
C. 這個攝影師擅長的光線,是不是我喜歡的?
職業婚禮攝影師,通常都會將照片的"畫質"視作重要考量
加上婚禮攝影的嚴苛環境,攝影師會非常仰賴人工光源(閃光燈)來達成精緻的打光
近年甚至有雙燈的厚工打法出現
但是我聽過非常非常多新娘事後告訴我,她們不喜歡色溫矯正過頭沒有現場暖調光線的照片
或是她們希望拍出來的照片,"就像現場看到的那樣",因為"比較自然"
像上面那張,就是我朋友要求我"完全不准打閃燈",連跳燈也不行
我乾脆用高感光底片幫她拍攝的結果,她非常滿意

不過其實未必需要如此極端
很多攝影師可以將閃光跟環境光融合得非常好,不會意識到閃光的存在
當然像是雙燈打出的立體感,也有新人非常喜歡,各有所好~
在挑選婚禮攝影前,請確保這個攝影師的佈光,是你喜歡的類型


DSC_0457
D. 這個攝影師是不是過度重視寫意,忽略與我的關聯性?
現在唯美的婚禮攝影盛行,因此婚禮攝影中常見類似上面這種局部特寫,或是靜物描寫的照片
這種缺乏人物面孔的照片,在整個系列作中層出不窮、鋪天蓋地的出現
可是因為與新人的關聯性薄弱,剛拿到照片時看起來覺得很有fu
三五年之後,每個人排排站的大合照都還比較有意義
類似的表現手法若在系列中以點綴的方式出現,的確可以營造情緒
但不宜過多
如果發現攝影師過度重視這種寫意甚於人物面孔與事件的捕捉
那你可就要小心了~


DSC_3633b
E. 這個攝影師拍攝的人物是否生動?還是只是把人排排站?
有的比較不專業的婚禮攝影師,看到人就按快門,連拍回去慢慢挑
根本沒仔細觀察拍的人
結果畫面中一堆人,都不知道為何要被拍進來
我也看過某些攝影師是看到新人笑開就拍  笑開就拍
結果從頭到尾新人都是處於笑開的狀態,看起來非常地呆


Eiko wedding_1147
F. 這個攝影師是否擅長說故事?
婚禮的過程中,往往有許多情緒的轉折,以及小事件
攝影師是否可以捕捉到這些故事,還是都只拍攝123 YA的刻板照片
或是當成婚紗照在拍,也像婚紗照一樣婚後不會再看第二次


DSC_4637
G. 這個攝影師拍的照片,看完會不會開心?
跟攝影師的情緒表達能力有關
婚禮是一件幸福洋溢的"活動",看完整個系列後,是否會感覺到暖暖的、會心一笑、或是感到幸福
顯示出這個婚禮攝影師的作品有沒有感染力
當然也關係到攝影師的表達跟你的感受是否在相同頻率


DSC_9255

以上是選擇婚禮攝影師的一些建議重點
不過千萬記得....
挑選理想的婚禮攝影師之後,還是要與攝影師充分地溝通
才能讓攝影師拍出令自己滿意的婚禮
不至於拿到照片時,才氣得想把攝影師轟殺啊~!!
DSC_5326

 

更多婚禮紀錄歡迎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en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